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2013年的《僵尸》,已不再是个弹下弹下的,而是会轻功水上漂了。《僵尸》影评,剧透到痹!


她的眼光~她的眼光~好似好似星星發光~睇見~睇見~睇見~睇見~心慌慌~~~



相信很多八十后在小时候都会听过这首歌,以前一直觉得旋律诡异,诡异程度媲美当时另一首《月光光,照地堂》,在当时还是没长毛小孩的我听到总会毛骨悚然,长大后听的时候没小时候那么害怕,却发现歌词里根本就是个鬼故事!

明月吐光,陰風吹柳巷
是女鬼覓愛郎
誰人願愛,淒厲鬼新娘
倍伴女鬼,深宵偷拜月光
明月吐光,冤鬼風裡盪
夜更深霧更寒
遊魂踏遍,幽靜路上
尋覓替身,陰風吹冷月光
她的眼光,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睇見,睇見,睇見,心慌慌
她的眼光,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睇見,睇見,心更慌
天際朗月也不願看
天際朗月也不願看
天際朗月也不願看

我印象中这首歌是出现在林正英的《僵尸先生》的一个故事情节,讲述钱小豪饰演的徒弟和一个女鬼王小凤的故事,故事的情节和歌词完美的结合的经典之一啊!!

最近在上映的《僵尸》所放出的预告片就是主打这首歌曲的卖点,我想很多的人都是听到这首歌曲而进戏院的(包括我),但是必须声明,这歌在戏里只出现两次,而且其中一次伴有很强BGM。
当然不会因为一个卖点就可以吸引到我,所有的电影需要至少有三个的卖点才会“勾引”到我去买票。哪三点?
1-歌曲“鬼新娘”。
2-清水崇监制。(咒怨的导演,唯一一部鬼片在我成人后还可以令我睡不了觉的作品。)
3-所有的老牌演员。(这些演员令我八十后感触良多啊!吴耀汉的老态和那粒肚腩,整部电影的平均岁数应该有40岁以上吧 =_=。。。。)

导演我就不说啦!麦浚龙,基本上我听到的都是“有钱人的儿子”和“阿娇绯闻男友”。

讲回这部电影,影像和音乐上面下的功夫在现在的香港来说是上等等级的,无论是结局的意境,灵体上的灵气和整部戏带出的冷色,是2010年的《僵尸新战士》没的比的。

而这部影片会称的中上的作品,摄影,配乐和演员占了很大的功劳。

整部戏最抢镜的就是鮑起靜饰演的梅姨,或许很多人只记得她拿起那不懂什么的大石头砸盧海鵬,但是真正出彩的是她在她已死的丈夫身上缝衣服的的那个长镜头表演。从欺骗自己丈夫还在世的和她说笑,不舍,害怕寂寞,哭啸,最后在在回到欺骗自己。

就是这段戏令我就算看到她抓小孩喂僵尸,到搞出个大祸,我也不会讨厌她,只会觉得她很可怜。丈夫就是她的一切,只要有0.001%的机会可以令丈夫复活,哪怕想全世界宣战也在所不惜。(所以我以后一定要我妻子比我早死!喂!!!)

至于第二抢镜的就是陈友饰演的落魄道士,听他受访是说过导演会在他睡觉的时候,每隔两小时就打电话吵醒他。(这导演也48变态,陈友年纪都不小啦。)陈友,在香港1985年问世的《僵尸先生》里就特别客串了林正英的师弟,一个搞搞震的道士。但是在这回却是个隐世的捉鬼道士。如果说鮑起靜演活了丧偶的老妇,那陈友就是个标准的落魄大叔,吊儿郎当,脏兮兮的,但却又很关心身边的事物。

饰演大炒伙计的樓南光。

饰演邪道士的钟发。

而导演很用心的在影片中带出了很多香港边缘人的困境,精神错乱的母子,没落的古老行业道士,绝症末期还想一再证明自己的邪道士,丧偶的老妇,过气又妻离子散的明星。如果说以前的僵尸影片是动作喜剧,《僵尸》的这套就是个纯纯真真的惊悚悲剧。

也不难看出导演的这部戏是在向很多的电影致敬,《僵尸先生》的僵尸袍,《The Exorcist》的鬼爬墙,《午夜凶铃》里的长发女鬼,《咒怨》的鬼机械舞和《静寂岭》里的冷声色调和“勾芡”的黑色灵气。而且因为时代的不同,以前一直在喊的“人鬼殊途”现在也可以同台吃饭,以前用来制僵尸的糯米和金钱剑,现在变成了香喷喷的糯米饭和抓痒的“不求人”。导演的野心很大啊!想把古今中西日五种元素融合一次,就像结尾的五行道法一样。

而故事的悲惨结尾也是有几位主角一次造成的,没钱小豪就捉不到女鬼,没邪道士就不会有僵尸,陈友没教小孩闯进僵尸家就不会引起惠英红找孩子而打开女鬼的封锁,导致后面的“合体”,没卢海鹏的闯入就不会引起鮑起靜杀心,鮑起靜没起杀心就不会杀小孩,因果吗?难道导演想带出的是“悲剧都是自己造成”的道理呢?还是“执著”呢?

问与答:

1-为什么邪道士要炼尸?
-照表面看好像是为了要延续生命(因为绝症末期。),但是看他很得逞的向陈友说:"看!僵尸啊,我炼的!",这句子我诠释成是他向陈友宣示他的能力比较强的意思。就像陈友讲过的:“唔好话道士,僵尸都没!”僵尸和道士就像光和影子,没了其中一方,另一方就没有存在的价值。这只能说是他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的执著吧。

2-僵尸身上为什么会有清朝的官服(僵尸袍)。
-钱小豪的戏服拿去给鮑起靜补缝的。

3-走廊的几个彪形大鬼是什么意思?
-不知道,望解答。

4-钱小豪会不会在一开始时就已吊死了,甚至整栋大厦都是死人?
-应该不成立,因为邪道士是利用他的壳(身体)来引诱女鬼。

5-结局时,几位主角都死了吗?
-理论上是死了,甚至可说成是留在结界了,难道有看过一个阿姨一撞地上就散了的嘛?只有用结界才能解释了。(而且一支烟也烧完啦!)

最后我想说的是,结局后的戏院弥漫着的是股怪怪的气氛,所有的人都静静的离开,没人说话,或许本地人还没可以接受这样的结局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