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集众恐怖电影于一身的鬼片,《盂蘭神功》剧透影评

首先说明为什么会去看这部影片,因为张家辉,只要是演员专去做导演的作品都会有些与众不同,最好的例子就是去年非常风格化的《僵尸》。

入魔成导!!这也太“俗”的标题了吧。



当然,看这种鬼戏就一定要坐在正中间,还要旁边没人坐的那种才叫刺激,因为时常陪我看戏的女孩不能看,所以就只带了家里喜欢看鬼戏的两老杀去戏院了。(但是两老是坐在我后方。)

言归正题,近年来要看部真真正正的恐怖片已经买少见少了,特别是港产的,去年的《僵尸》风格偏向诡异,故事和动作,惊吓度不到肉,反而同是演员的张家辉执导的这部《盂蘭神功》却在惊吓度上下足料,甚至是有点过多,导致的问题就是剧情上的比重失去了平衡。

整部电影的致命伤就是剧情不完整,我在怀疑我看的是不是有被删减的版本,因为就算看了最后的回顾剧情,还是有很多的谜题根本没解说,令人有种所有的鬼就是为了吓观众而出现的感觉,这点张家辉就要向其他的导演学习,因为不是个个观众都会自己脑补剧情的。

记得在一个访问里张家辉有提到,他自己是个很怕听鬼故事的人,为了这部戏,他听了很多身边的人讲了一些他们觉得最恐怖的鬼故事,然后在里面拿灵感编排成这部电影。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在这部戏里看到张导对很多的恐怖片致敬:

可以说是集所有的恐怖因素于一部电影:
REC的鬼拉脚,邪降的烂脚,咒怨的扭曲攀爬动作,见鬼的半边脸,Paranormal Activity的Play Back,传统的见鬼,历史事间-藍可兒灵异事件,The Exorcist式的鬼漂浮,The Evil Dead的附身青筋鬼妆,再来些以前香港式鬼片大多都会有的色情的“啪啪啪”,再来个泰国式的“就算你是鬼,我也会牵着你”的爱情故事。
唉哟!只欠的是主角没拿起相机一直拍鬼。(泰国鬼片迷一定知道我在引述哪部的。)

话说这部电影是在马来西亚取景拍摄的,而且戏里也出现大量的本地演员,都是本地人时常在电视可以看到的演员,所以会有种特别的亲切感。但是导演在马来西亚取景,招用马来西亚演员,却完全不加入一些马来西亚的元素,除了班主的服装有点马来西亚Feel之外,其他的演员服装或背景都很难令人相信是在马来西亚拍摄的。

而且如果真的是马来西亚的七月戏班,我记得还有些本地版王彩桦和本地版谢金燕会在台上跳舞唱歌。(只差没加上少林功夫而已。)

本地版的王彩桦会在台上保庇,保庇!

本地版的谢金燕也会在台上跳针,跳针!

演员篇:

演员-吴家丽
就算年轻时,也不会是我喜欢的类型,太煞了。
很久没看到的她,以前印象中她都是饰演一些比较风尘的狠辣女人,这次可以说演会她擅长的戏种。但是她的剧情其实很少,如果观众自己不脑补的话,甚至可以说是和主剧情没任何的关系,但是她却在剧情这么少的情况下完美的抢掉了女主角的光芒,而且吴可丽的脚是会演戏的,无论是台上的“熬柴”,桌子上面的“哦咦哦咦”,死心时走路的脚后跟或是最后时的快速单车脚都交出不错的气氛。(还是说导演是个恋足癖。)

演员-张家辉
浮夸了点。
至于男主角张家辉本身的演技是不用质疑,但是发现张家辉对于愤怒,委屈,凶狠,暴力,痛心之类的表情演技是一流的,但是原来他的害怕的表情是。。。这么的生疏。他在戏里看CCTV那段就表现的太过的夸张,肢体学里说过:惊吓的表情超过一秒后,接下来的都是表现出来给人看的。(Cow!他本来就是在表演!!)所以我说他表现的太夸张了。

演员-林威
好奶油的造型照!
饰演他爸爸的林伟,影响中以前的戏都是会和吴家丽一起配对的演员。(事实电影里证明真的是配了,还生了个小孩。)但是导演给予的表演空间太小,除了在结尾那段眼神戏份稍微闪光外,可以说是浪费了一个好演员。

剧情:
剧情上来讲,是需要有脑部等级A级的观众才看得明白的,先来个超不负责任的脑补剧情:
1-首先讲的就是张家辉和吴家丽是母子关系。
2-二十年前的班主和现在的班主是同一个人。(因为衣着风格几乎一样,加上上面的原因,如果吴家丽的丈夫本来就是班主,何必去求别人给她女主角了。只能说男主角的爸爸,年轻是是个色鬼。)
3-所有的戏班里的鬼都是被吴家丽一把火烧了的受害者幻化而成的,他们搞男主角和这戏班就是为了保复。
4-男主角在后台看到的其实是二十年前抢着做女花旦的那个女生,也就是上女主角身的那个。(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女主角和男主角的妹妹一直要穿男主角的妈妈的戏服。)
5-男主角的前女友根本和这间“戏班灵异事件”没任何的关系。
6-男主角一直见鬼只能说是生意失败加上鬼节,生意失败就是印堂化黑,人会浑浑噩噩的,容易撞鬼,这是以前老一辈的人都会说的。(不幸你就回去问家里的老人家。)
7-红衣女鬼可以解释成是男主角的母亲,因为有段剧情是说男主角房间的照片转过来看着男主角睡觉,照片里的就是男主角的妈妈,也就是他妈妈一直都在旁边,只是奇怪没插手而已。
所以照这样来推敲,大概就知道男主角只是个倒霉鬼。

惊吓的场面:
其实这部电影最令我想骂粗口的是主角在戏院看戏,你他X的Uncle对着他“打哈欠”,还打那么久,当时我就想:如果前面的人这时回头的话我一定会飞踢他!!!Cow!这太寒了吧,在戏院看戏看到的戏里的戏院有鬼!(好饶舌!)

至于CCTV的那幕(房间的)也演好久啊!!!但是也是最刺激的一段。

知识篇: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玉兰节其实是佛教的一个节日(来自于一个佛教故事:目莲救母),当天的仪式原本应该是民众去寺庙布施斋食于众僧侣,以解除先人的罪业,这就是维奇小姐解说的时候了。

整部戏如果是喜欢恐怖片或鬼片的观众(我!),绝对会喜欢,如果是剧情控或是喜欢故事有头有尾的观众,那就省下这笔小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