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九把刀小说改编的两部电影观后感-剧透(草稿了超久)

九把刀,这大名我在四年前就认识了。

从报章的报导上认识了这位小说界最多才的名字后,在某天的中午在书局里用金钱换回了第一本九把刀的作品<恐惧炸弹>

我想很多人都与我一样吧!

刀大的作品犹如陈年威士忌,后劲强劲。

这本<恐惧炸弹>前面的五分一我用了一个星期拜读,后面的五分之四我却只用了半天就看完了。

接下来有扒在地上看的<功夫>,<大哥大>。

大便时坐在马桶上看的<狼嚎>,<异梦>,<钓水鬼的男人>,<少林寺第八铜人>。

没灯还用灯筒看的<杀手系列>,<拼命去死>,<楼下的房客>。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阳具森林>,让我真真正正的认识到世界上竟然有人能写到这么变态又天马行空的题材。

但是,从我拜读的作品上很明显的我是没看过九把刀的爱九把刀系列。

那是因为我对爱情小说非常性冷感,从小到大,言情小说无论怎样挑逗我,我都还是很难进入高潮。

直到知道刀大的<欧阳盆栽>和<那些年>要改篇成电影。


Oh My God!这是真的吗?



《欧阳盆栽》


但是看了<欧阳盆栽>后,我只能说这不是我想像中的欧阳,的确<欧阳>有拍到欧阳与小莉的爱情氛围。

但是我期待的小说里中段那惊天动地的床上剧情和尾段那型到爆的动作场面,还有结尾那英雄式的结局呢?

结尾的爆点就只有那几杯Martini和欧阳盆栽竟然是萧....靠!

我只能引用戏里欧阳说过的那句对白"哇靠!“

但是萧大的那首"好想对你说"实在是太太好听了,特别是小莉死的那段悲伤版。(Cow!我又想哭了!)

而戏中另一爆点就是黄立成的那个冷面佛,那台语,那动作,那句“Uncle!”实在是太到味了。(甚至有点重口味,还有,冷面佛怎么这么瘦啊!)

至于趙正平趙哥,我只能说活该被爆心后再掉下泳池游泳。

《那些年》


这部人人大推荐的电影,我是在全世界都看后,我才看的。

先说戏里那抢镜的苹果,看完后,我脑里就立刻浮现出以下的这杯调酒。

Apple Martini
哦屎!此照片显露出笔者的酒已差不多喝完了!屎!
酒譜:


半粒苹果
20ml糖浆或柠檬汁
45ml伏特加


-把半粒苹果切块,放入打汁机加入大概45ml的清水,打碎。
-这个步骤如果要简单,可以直接用包装苹果汁,份量60ml,但是比较没feel。
-打碎之后,倒入Shaker,加入伏特加和糖浆或柠檬汁,还有冰块。
-Shake大概三十下或感觉到Shaker外层已起雾气。
-打开,是用滤网滤开渣,倒入杯子,装饰,完成!
苹果马蒂尼,参上!
令我脑溢血的装饰!
(拍了照就拿来喂狗了)


在Shake之前可以试一试苹果的甜度和酸度,才来决定要加入糖浆还是柠檬汁。(看个人喜好吧)
当天调这杯时是有青苹果,味道会比较酸。(而且当天我是家柠檬汁,那可是强酸啊!)
之前为了要拍照,所以在调一次,才发现到冰柜里只剩下这两粒不红的红苹果。Cow!
红苹果和青苹果调出的颜色都是青色的,只是味道会有比较大的差别。
这杯绝对是少女或女人的最爱,伏特加的轻酒精味加上Shake的过程中加入了空气,使得整杯酒发出的都是苹果的香味。
Apple Martini原始酒譜其实不是加入苹果汁,而是苹果香甜酒,只是苹果香甜酒对于我来说性价比不高,所以不会入手。(贫户的悲哀啊!)
在连续剧《法证先锋3》里的女主角时常喝得Apple Martini 应该是原始酒譜调的,才会这么清澈。


回到家立刻的调了一杯,边喝边回忆,型!

讲回电影《那些年》。


这是一部故事非常简单的电影,却也是一部唯美精致的电影。


简单的故事要拍成精彩的电影的确是需要靠导演创作和剪接能力。


刀大在这一方面做的非常的到位。(我个人觉得最精彩的简单故事精彩剪接就是Crishtipher Nolan的《记忆碎片》)

看之前就听到非常多人说会回忆起初恋的情景。


我在看前就在想:Cow!难道所有的人的初恋都是一样的吗?


因为以上的原因,我就把《那些年》和我的初恋稍微的做了个对比。


得到的是以下的答案。(黑色的是《那些年》和我的初恋都有的情节,红色的是我初恋有而《那些年》没的情节,蓝色的是是《那些年》有而我没有。

聪明美丽的好学生与又烂又幼稚的坏学生的故事。

女主角坐在后面。

每天一份信的日子。

男主角打架的事。(我好像有喔)

拼了命读书只为了想把距离拉近彼此的距离。

因为幼稚而做了足够后悔一辈子的白痴事。

午休时刻一起留在课室扫地扫出了连续卫冕半年的"最整洁班。

费尽手段干掉两个优质生所得到的点头。


一起反抗无理取闻的海鲜老师。

身边有些令人脑溢血的朋友。

放天灯。

一起等巴士的日子。


一起发芽的日子。

一起埋了只撞风扇的小鸟。

一起离开社团的举动。

你看!你看!

Cow!怎么大家的初恋都这么像。

引用戏里的独白:

成长,最残酷的部分就是,女孩永远比同年龄的男孩成熟,女孩的成熟,没有一个男孩招架得住。


最后为了个自以为是的白痴想法,而故意的忘记,故意的疏远,故意的……


因为幼稚而在这段青涩感情上画上的是一个足于令人后悔一辈子的句号。




最后的带着哭声的那句话到或许到现在或许还记忆犹新。


九把刀,令很多人可以在思想上再回去幼稚多一次。


希望如沈佳宜所说的,在另一个平行世界里,或许他们是在一起幸福的。


谢谢当年的她,令他经历了一段毕生难忘的时光,没当年的回忆与经历,没今天的他。

这段回忆会永远深深封锁在他的脑里直到化灰的那天。


破了的东西是永远回不到过去的。
(杯子牺牲后,遗体的照片,RIP吧!)



最后想说的是,阿和啊!你这“礁”墙角的动作可是会被Pedigree的啊!


三条H,参上!
(这就是Pedi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