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小时的梦想《飞虎》剧评!

这是我的第二篇TxB台的剧评了,为什么?就是因为是T台少见的电视电影,还是讲我小时就好憧憬的飞虎队。

多么威武的海报,右上角还是众Boss的集结。
(喂,空姐是来乱的吗?)
我相信只要是看香港的影视作品长大的人,都会对“飞虎队”这个名字非常的熟悉。在那些年,还没有电视游戏“Call Of Duty”“Metal Of Honer”“Battlefeild"的时代,小小的我还没认识到英国的“SAS”,美国的“SEAL” “Delta Force” “MARSOC” “SWAT”部队的时候,每每在电视上看到的就是飞虎队的这个名字。

当时在电视上看到的这只特别部队总是骁勇善战,冲锋陷阵的打击罪恶(虽然很多电影都是结束时才出来闪光,特别是“成龙”的电影,简直是“龙套之王”。),导致我曾经立志要成为一位飞虎。(死小孩的天真白日梦!)



飞虎队的轻知识:
飞虎队,正式名称特别任务连,英文是Special Duties Unit-简称SDU。SDU算是香港警务处的其中一支队伍,虽然在剧里时常看见他们上天下海,穿迷彩装,重火力装配,但是他们并不属于军队。性质上SDU是和SWAT非常的接近,反而与SEAL,SAS这些军事队伍所执行的任务比较不一样。

SDU的主要任务都是保护,救人,反恐,搜证,搜索,跟踪之类的,可说是包山包海啊。

而SDU的前身是神枪手队,队里的队员也秉持着这个传统,队里几乎是神枪手。(电影“神枪手”里的队伍就是SDU,好像是....)队伍成立于1970年,初期的训练方式和组织也倾向于英国的特种部队空降特勤部队(在剧里的第十集里有提到,甚至说是英国人训练),特种部队空降特勤部队也就是上面我写的“SAS”。(因为在当时香港还是英国人管制,所以向英国人取经或受训是非常合理。)

×SAS部队最近比较著名的就是COD:Mordern Warfare 里的钱队长(Captain Price),哈!×

至于筛选的体能测验,Cow!我除了掌上压(最少45下)和仰卧起坐(最少55下)达标之外,其他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找一找,若你能全部达标,就可以进飞虎队了。(我小时的梦想因为我的体能的问题而say bye bye 了T_T)。

讲回剧评

当我在网上看到T台在拍这部剧时,无不满分期待,甚至听到是电视电影,更令我热泪盈眶啊!!(却也想一想,T台真的是打算把所有的警察部门都拍成一部剧吗?之前的PDU,CIB,UC,O记,学警,法政,廉政,几时来部公关部的。)

而在剧情上的编排,因为是电视电影(可以丢多点钱和血腥点),所以T台也向美剧取经,在第一集就放出重头戏。马明少见的饰演了一个聪明冷血的悍匪(Horse Light Begin!),他的出现几乎已强完所有的主角光环,注定他必须收监加冷藏。

可惜的是剧头开的这么好,却在第三集开始有品质下降的趋势。毕竟是电视电影,一个星期才一集,理应来讲应该是拍的紧凑和刺激。但是却在第三集开始变回港剧的基本款,特别是兄弟相残的三角关系那段直接令我软(乱)掉。(拜托,这种三角关系请放进那种“冲啊,XXXX”好不好!)

好在之后剧情回到正路,虽然女主角的“心战”剧情稍微令我有点“肚腩”外(因为梦里的是个男的,不像《心战》是个女的,原因在此!),都至少是合格的剧情,爆破和血腥也少了,但也偏向适合一家大小的剧集。(第一集马明割喉的那幕T台肯定收到不少投诉了。)

而来到最终集时,马明再现!不!应该是马明再起(Rise Of Horse Light!),他的出现再次的把这部剧推向一部媲美美剧的剧集,爆破,血腥,驳火再次的充满着画面,烂面,报仇,十字架铐刑,虐杀其中的角色完全的是在狠狠的揍着观众的心(Cow!我这《SAW》影集爱好者,看到这幕也有点不忍心,虽然只是有点。),接下来观众就开始代入剧情而期待马明的报应。

可惜的是剧终安排的“游艇劫持”的事件却只呈现出飞虎的勇而失去了智,队长加队友冲了进去连开了不下十抢才把马明放倒(只是放倒而已!),最后还需要队长靠个勇字的把最终Boss给来个爆体。难怪会接到投诉“游艇劫持”事件勾起香港人在“菲X宾巴士劫持事件”的痛苦回忆。

结尾也来了个Happy Ending,再留个拍下一季的伏笔,果然是美剧程序啊!

演员篇:
马明,为什么我第一个就是写他,因为他太抢镜了,他的表现就像是《The Dark Knight》里的小丑。而马明也难得的饰演这个嚣张,对外人冷血,对妻子溺爱的悍匪,的确对他是个不小的挑战。火候稍微不足,却靠出彩的表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整部剧只看首集和最终集就已是个非常高分的剧集。(他的妻子就差了点,但是可以时常个看到他们“喇舌”也不错啦。)

几型下,但是拿抢的姿势没黄德斌那么威!

马钟,饰演他一贯的角色,不会太强镜,却也不失火候。(他不用瞄准器在200米开枪中标的那幕实在“赞”。)

圈圈,因为“心战”的剧情,令我对于这角色不太热情。

罗仲嫌,浩信和智雯都是饰演以前曾经饰演过的角色,罗和雯的角色扮演与《On Call 36小时》没什么分别,浩信就是重复回在《刑警》里的角色,甚至连结局都一样!!(悲啊!)

我只能说这部剧若只看首集和最终集是部值得90分的港剧,却因为中间的集数拉底了分数。但是还是有80分啦!怎样都好,至少这部剧无论布局和结局都是同期里最出色的。(另两部是《回到》和《护花》。)

后话:
其实我心中都期待着T台可以学美剧少少的玩个CrossOver,剧里多次的提到CIB可以让“学警追击”的法拉出来闪一闪,“法证先锋”的祥哥出来搜下证,“读心神探”的宝怡出来读下心,“烈火雄心”的阿喜出来救下火,最后在来个马明阵前念“港男十八式”,哦!肯定非常热血!(屎!鸡皮疙瘩都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