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盲评剧集《心战》,真他X的难明!

最近都没有什么时间和兴趣会去收看港剧,主要都是家人在看时,我坐在饭厅听戏。这部《心战》的情况也是一样,在前半部我都是偶尔看一看,其他的时候都是用来听的,却令到在最后五集是发起冲刺追看的冲动。

我不得不说这是T台在近年来少有的佳作,无论是内涵与故事都从头压抑到结尾,却也精彩到味。T台继《天与地》后再次的用回原班人马制作的这部剧不但没失去水准,而且甚至更胜一筹。希望T台以后会继续的制作类似的“黑暗系列”剧,虽然小众,却引人入胜。


说到小众,这部剧从开播以来,收视率都不好,这也是这剧走小众路线的代价,里面的血腥和暴力程度甚至令我怀疑这能播吗?再加上剧里不少剧情都使用跳跃式剪接和多重人格分裂现象,的确会令到些本打算看看剧,休休息的观众接受不了。


但是对于本身就喜欢Cristopler Nolan的剪接风格,Quentin Tarantino的废话对白风格,Zack Snyder的隐喻处理风格和David Fincher的宗教学风格的我来说,这实在是太对味了。


在剧的开头到接近尾声都谨慎的剪接掉会透露小女孩已死的画面与对白,在最后时再放出真相和画面时,这是对普通家庭观众多么震撼的剧情,这也导致网上的一片骂海(这不是粗口!)。虽然这局我早已猜测到(容后解释),但是看着那男人的那把“刀公”砍下去时,内心还是抽了一下。


而两位男主角的故事简直就是黑暗到无与伦比,加上剧里50%的角色都是拥有不多不少的精神病,令很多的观众都说“这是给精神病看的!”,好在从收视率上看来,世界上精神病比率原来没那么的高。


剧首的神之手
故事一开始就带出了这剧的重点----难明(逃.......)
这一幕直接开出了一个问题“没了左手(Sinister)的女主角是否就是永远干净的呢?”
剧情最后也直接给出了答案,就是.......没!
甚至可说是女主角间接导致两位男主角的决裂,才出现结尾的两败俱伤。
所以没了Sinister的女主角本身就变成了Sinister,医生的神之手论可算是失败了。


PS-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点,就是神之手代表正义的右手叫Dexter,这名字不就是《嗜血法医》的名字嘛!另一部黑暗系列的连续剧!
主角Dexter是一位追杀杀人犯的人,跟剧里的Dexter有没有关系呢?


五鬼缠身魔术师
魔术师男主角的性格分裂出的四个性格。根据精神学的言论,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大多是受过非人的创伤,而选择逃避现实而浮现的精神病。懦弱而善良的扫地仔,淫荡而艳丽的荡女,阴森而善辩的调酒师,暴力而强壮的大只佬和狡猾而机智的大胡子。每个人格都有正和负的一面,以其说是魔术师有五个人格,不如说这五个人格成就出魔术师。


本性善良单纯,原以为只要帮手看人就可以有饭吃的小魔术师,早已在二十年前已不在了,留下来的就只是一个只想养大妹妹的哥哥。他开始入魔,也是因为他妹妹,他杀的首两个人也是因为他妹妹,一个生存只为了另一个人的人注定是悲剧收场。魔术师死前,发现妹妹为了一个外人而伤害他时,悲剧就已开始结束。


人格无限次分裂的戏剧大师
戏剧大师,如心理医生所说的“你们演戏的,其实都拥有选择性人格分裂症”。
这角色是剧里真正的悲剧者,当一个人靠着一个遥不可及的希望在生存时,已很痛苦,若令他希望成真后再一次的破灭之,那是残忍。


编剧非常残忍的在剧首慢慢的给予这角色希望,令他拥有幸福的希望越来越多,殊不知他所拥有的幸福其实是从魔术师那转移过来的。以其说转移,不如说戏剧大师根本就没拥有过这些幸福。独臂女会跟他也是为了保护魔术师,爬树妹认他做爸爸也是为了保护魔术师。


因为这一关系,所以在最后当他一无所有时,他却反而羡慕起魔术师,从而扮演起魔术师这个角色,希望人生还有一些事情值得活下去。而结局里戏剧大师是否还在人世,那还重要吗?


剧里的艺术含量
每集结尾的沙画简直就是神来一笔,每幅沙画加上对白都对称到当时的剧情,比之以前的单纯出字幕,艺术含量高了不只一个档次。


而剧里戏剧大师所表演的戏剧都是大有来头的,而剧里戏剧的剧情原来也是与剧情有关(WahCow!这是什么语法!),首先是剧首的《李尔王》,来自莎士比亚的作品,引用Wiki的资料:


莎士比亞讓一個衣衫襤褸的李爾抱著他的已亡的最心愛的女兒走上舞台,這本身就已經夠震動人的了,然後李爾還說:「這一根羽毛在動,她沒有死!」來喚起觀眾的一絲希望,但實際上考狄利婭已經死了。”


李尔王所说的“这一根羽毛在动,她没死!”就是剧里戏剧大师的对白,而这对白和剧情简直就是预测了这部剧的走向,编剧不就是一直告诉我们戏剧大师的女儿还没死,甚至还安排了爬树妹的出现令我们观众唤起一丝希望,当实际上女儿早已死了。这前呼后应的安排平时只出现在电影里,这次既然是第一集和第二十九集的玩法实在是赞。(但我不的不说,这伎俩我在十多集是就已发现到了,别问为什么,我就是可以!哈!)


而另一部戏剧就是希腊悲剧,也就是戏剧大师在猜测独臂女是那位喜欢在星期三出来玩绳子的杀手时,他们正在表演的剧名,一样,再次引用WIKI的资料:


古希臘悲劇「描寫的是嚴肅的事件,是對有一定長度的動作的摹仿;目的在於引起憐憫和恐懼,並導致這些情感的淨化;主人公往往出乎意料的遭到不幸,從而成悲劇,因而悲劇的衝突,成了人和命運的衝突」”


这.....不就是这部《心战》的主题嘛!我只能说这部剧的编剧绝对是艺术造访蛮高的人。佩服!


至于其他的如《理查三世》或什么之类的,恕小弟我不才,不能一一解出。


杀人桥段教坏人?
很多人都说这部剧是一直杀杀杀,教坏小孩子。的确,我在看这部剧时,因为进入了角色的思想领域,令我也有点忧忧郁郁的,但是酱就会跟着去杀人!别把自己当作是戏剧大师嘛!人并不会这么容易被潜移默化的。如果你因为担心变成杀人犯就不看这部剧,可惜啊。


而本想把剧里的重复出现的White Liar调酒试调出来时,才发现竟然找不到酒谱,哦!屎!
White Liar果然是个谎言啊!


还有就是主题曲是否有点不对味叻?还是《天与地》的主题曲和尾曲赞!


%上文图片均来自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