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要自由,还是要安逸。《The Maze Runner》观影心得。

男主角:我......是......第一名!!
呵呵,这部电影无论是网上还是影院都放预告到铺天盖地那样,但是看到里面的演员都是清一色是年轻演员(够力的是只有两个女的,还要一个是“权威”型的!),感觉上会是一部《暮光之城》类的电影。可是还是被女孩给拉去看了这部..........所以说我刚刚写的都是废话。

话说,我一看开场的结构和色调就立刻可以肯定这是一部小说改编的电影(仙家人格涌现),事实也是。演员的年龄层和世界背景令我有点感觉像是在看《进击的巨人》老外真人版,只是巨人变成了机械蜘蛛+蝎子。

以一部小说改编电影来说这部是我最近看的比较入戏的一部,《饥饿游戏》故事不够紧凑,《分歧者》太像游戏的设定,《暮光之城》我......没.......看。



武戏看迷宫闯关,文戏看两派相争。
而这部虽然剧情的走向和演员的比重会很容易推断出,剧情又有点动画+漫画的热血,又有点像在看《Cube》的跑迷宫剧情,加上个和《变形金刚》有点像的机械蜘蛛+蝎子,这样东凑西凑的电影却出奇的令我喜欢。

这得大力的赞赏导演和剪接,导演在电影里采取的是一攻一守卫戏路,就好象迷宫的门一样,剧情的高潮和武戏都是发生在迷宫门打开的时候,而文戏都是发生在迷宫的门关起来的时候。这样的套路令观众可以知道几时可以放松的思考剧情,几时可以咬紧牙关接受被惊吓,之后的迷宫门不关也令我们可以更加的感觉到电影里角色的惊慌心态。

而剪接师最出彩的就是在剧情去到第七区触动机关,男主角和韩国男的逃命那段剪刀门。观众看着男主角和韩国男被隔开的时候想必也和我一样非常的紧张,剪刀门一扇一扇的关起,仿如看着几时炸弹的倒计时一样(这手法和电影里主角几次在门差不多合起来时逃掉是一样的),当男主角终于跳过去后,所有的观众悬着的心才可以放下,这是武戏里最精彩的一段。

可惜的是在后面的“悲伤者”夜袭直到一团人一起闯关时,变成了一段俗套到烂(烂到死!)的动作戏,和十多年前的《神鬼傳奇》几乎一样,非常可惜的把前面已经推高的情绪瞬间的冷却,可惜啊,可惜。

至于文戏上主要集中在男主角的自由理念和保守男的安居理念的冲突,很巧合的是这冲突和动画《进击的巨人》的命句:“人活着就要有尊严的活下去,犹如家畜一样的永远被关在笼子里苟且的活着,我宁可选择自由的死去!”格外的Match啊!!(电影里男主角也有讲了一句类似的话可惜我忘记了。)

男主角如果站在现在的社会是代表改革派的,在历史上的每次革命都可以看到类似男主角的大人物存在,他们追求的是知识,智慧和自我的要求,他们勇于从一个低级的舒适圈冲出来,再千方百计的跳上去另一个高级的舒适圈,但是改革是非常痛苦的,当他们上到去的时候回头看跟上来的人已经失去了一半甚至失去了某些珍贵的东西,但是他们的路途还很遥远,他们还是不得停止下来。

谁在乱画墙!!

而和男主角处于对立面的是Gally(保守男)这种人,他们安居乐业,安于天命,哲学就叫做知足常乐,资本主义就叫做不上进,没野心。但是Gally代表的是更加偏激的,他的表现令我想起以前看过一套史蒂芬·金的小说改编电影《迷雾惊魂》(这电影超级好看,有第一代的Punisher主演,电影里还看到近年来火爆的《行尸走肉》的三个主要演员。),里面有一个宗教狂热的阿姨,嘴巴里讲的都是不能做这,不能做那,不然神会惩罚我们之类的。

这部真的非常好看,只是结局令人心碎而已。
胖子:哥哥,你看看,这间家的墙壁好高哦!我们以后也要起到这么高。

对比回这部戏,我们处处看的到墙里的人民面对墙犹如面对神明。他们把所感染的Runner赶进墙的阵势,墙上的人名,对于“悲伤者”的恐惧和最后Gary打算举行的祭典都表现出了人类对于未知的世界不安,从而选择从勇于探索转变成被恐惧臣服。而Gally就是这团人里的领导者,男主角和Gally代表的就是现在时常看到的革命派和保守派,选择站哪一边就由人类自己选择。

选角:
选角方面男女主角都令人难以留下深刻的印象,男主角那过瘦的脸型令我觉得他是Red Skull的弟弟。
我就是红头骨。
我是上面那老兄的弟弟。
而女主角更厉害,我以为她是《暮光之城》的Kristen Stewart妹妹。当然做的导演的总会有慧眼的时候,电影里的Gally(反派)和Minho(韩国男)都是蛮成功的选角,前者把那种害怕改变,害怕别人走的比自己前的懦弱表现的淋漓尽致,而韩国男.........他跑起来非常好看,加上女生都被他吸引了,我身边的女孩关心他的死活优于男主角的死活。

女主角:Cow!你们挡完我的镜头了!

吐槽
好了,正经的讲完了,现在来吐槽下,Cow!你们差不多30个男人吃斋了差不多三年,看到个蛮有姿色的女生(还是昏迷中的!),竟然还可以冷静的到,你们不是靠基,我不信!!Gally你还想把女主角拿来祭典,你只祭男主角的话我肯定没那么多人反你的。Gally根本就不明白,没那个女生,墙里的人总会有一天灭绝的。(没得繁衍。)

整部电影属于中上偏上之作,但是如果你不是可以等待的人,那你就别浪费钱进戏院,然后出来骂:Cow!你他X的还有第二集,和那部《冰块人》一样!!!

至于电影里一堆的梗还没解,我就代表制作公司宣布吧:
种子已播下,开花不看今朝!

2014年戏院观影个人心中很主见加无聊的排放榜:
Need for Speed 8.5
X-men 8.3
Edge Of Tomorrow 8.2
Captain American 8.1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8.1
The Maze Runner 8.0
Spider Men 2 8.0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7.9
Firestorm 7.6
Divergent 7.5
Godzilla 7.5
Transfomer IV 7.4
Expendables III 7.2
300: Rise of an Empire 7.1
Pompeii 7.0
I, Frankenstein 6.6
Robocop 6.5
Sabotage 6.3
Ice Men 5.2

Police Story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