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还是大杂烩但却带着浓郁香港味的张家辉恐怖电影---《陀地驱魔人》观后感


我相信在很多人眼里,我是个孤寒的不孝子,因为我到现在都没带过我父母出国旅行。但是还有一样可以补偿的就是只要在上映中的电影有我父母喜欢的明星,我都会很乐意的带他们去看。他们对上一次看电影是女孩付账的《十月初五的月光》,因为他们两老以前都有看过《澳门街》


这次这部《坨地驱魔人》也因为有张家辉,加上去年带过他们看另一部张家辉作品《盂蘭神功》,秉持着我的那份有头有尾的原则,这次这部《坨底驱魔人》是看定了的。

不错,这部是张家辉作品,而且不只是他的演艺作品,还是他的导演作品,还记得在去年对于他的导演处男作《盂蘭神功》,我给予的评语是集大成于一身,简单来说就是把很多的元素混合在一起制作出故事散漫需要神脑补的《盂蘭神功》。而这次的作品是否延续他的“风格”?

同场加映:集众恐怖电影于一身的鬼片,《盂蘭神功》剧透影评

首先他从东南亚的风俗文化(神功戏)变成香港市井之徒的茶楼画面。在这部戏里观众很难可以看到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建筑物,观众看到的都是香港最平民的画面,无论是唐楼,茶餐室,澡堂,古惑仔还是电影里一再回顾的20世纪早期香港的黑暗时代都有非常浓厚的“陀地”Feel。


说回“集大成”风格,这次电影里首先就很令人有Keanu Charles Reeves主演的《Constantine》的Feel,主角设定也是原本已经死了的生存者,主角的纹身和都是可以穿梭阴阳两界的设定。再来就是鬼界的设定,无论是颜色还是场景,加上音效,仿佛看到了《Inception》加《Sillent Hill》的混合体,当然也一定有一点李心洁的《鬼域》Feel。而鬼的惊吓技巧也采取各家长处,例如茶餐那幕就偏向于日本派的,隧道那幕就偏向香港派的,火鬼的造型和鬼界的丧尸就偏向美国派的。好在的是这次不会像《盂蘭神功》那样硬生生的加入惊吓元素,至少每个惊吓位都是带动故事进程的粘合剂。


在故事上,这次张家辉把故事分拆成恶鬼,女鬼和主角母亲三条故事线,在恶鬼和女鬼的剧情交代上张家辉都算是交出不俗的节奏,无论是他们的前身还是后世都交代的公公正正,虽然没什么惊喜,但是也没什么好挑的了。反观主角和主角母亲的亲情戏份上拿捏的不准,导演如果要以此带出单亲妈妈的困境,却反而令观众憎恨这个林嘉欣饰演的母亲角色。这算是一个小小的不到之处。


至于演员,首先要说的就是张继聪实在太抢镜了,他在这部戏的表演方式很多人都会拿来和以前还是谐星的张家辉比较,我个人就觉得他并没有以前张家辉的那份夸张肢体语言,张继聪的喜剧成分很多都是着重在对白和表情上。整部戏里最诙谐的画面就是他和姜绍文一起在澡堂一唱一和和在殴打神棍时无哩头对白上。


而女主角就是整部电影里塑造的最好的一个角色,这得归功于郭采洁本身独有的气质上,没血色的肤色配上郭的大眼睛却反而带出一种病态美,在加上迷惑和纯情的对白,这可以说是我看过的鬼戏里最喜欢的女主角。


最后说的就是男主角,张家辉好戏大家都知道,但是这部电影里不知是为了角色需要还是因为要兼顾导演一职,他始终都保持着一副Poker脸。直到接近结局女主角准备投胎和在鬼界和女主角表白的时候才终于影帝归位,那个眼神和表情,Cow!差点我就哭出来,转头看女孩早已哭到妆都花了。(还可以出去吓人的那种!)

至于其他的配角,多到多不胜数,就不一一说明了,但是姜绍文的“西环白面坤”绝对是个亮点。还有就是最后导演哥哥都出场了啦!!

如果和2013年的麦浚龙的《僵尸》还有2014年张家辉的《盂蘭神功》比较,这部《陀地驱魔人》的层次绝对是在《僵尸》以下,《盂蘭神功》以上。

同场加映:2013年的《僵尸》,已不再是个弹下弹下的,而是会轻功水上漂了。《僵尸》影评,剧透到痹!

迷信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部电影的命题,别迷信。电影里的个个所谓“大师”皆是利用无知平民的绝望和贪念而开坛作法,借此得到金钱肉欲和地位上的满足。反观主角的这种无名的独行侠客,活在社会的底层,不求名不求利,不起坛不作法,不铺张不排场不传道,只用自身的行动和气度就足以教化众生。


我相信世间有神,当然我也相信有鬼,如果鬼是人死后变成的,那我们人人以后都会变成鬼,这样想,鬼就不可怕了。

2015年戏院观影个人心中很主见加无聊的排放榜: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8.3
Furious7  8.2
Avengers: Age of Ultron 8.0
The Martian 7.9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 7.8
Helios (赤道) 7.6
The Man from U.N.C.L.E 7.5
Terminator Genisys 7.4
Chappie 7.3
Jurassic World 7.2
San Andreas 7.2
Ant Man 7.1
Run All Night 7.1
007:Spectre 7.1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 7.0
Maze Runner II 7.0
Keeper of Darkness (陀地驱魔人) 6.9
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6.3
Wild City (迷城)6.3
From Vegas To Macau II 6.2
Taken III 6.2
Jupiter Ascending 6.1
The Last Witch Hunter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