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那天,我们无罪的杀了很多人。國定殺戮日系列《The Purge》与《The Purge:Anarchy》观影心得。

我还蛮喜欢这个符号的。
呵呵,今年难得的在家看了一部电影,唉,时间越来越难挪出来好好的享受电影了。


话说这部是朋友借给我的电影。在朋友群里大家都知道我是个血腥电影爱好者,所以他重度推荐我看这部《國定殺戮日 The Purge》。听名字就是威过“龙甘威”啦,不懂电影的原料和照工合我心头好吗?

斯达豆!!

电影里一开始就从CCTV上窥视了美国的暴力和犯罪画面,这种伪CCTV镜头让人有种仿入其境的感觉,在这里就令我非常的毛骨悚然了。镜头里一幕幕的血腥暴力,受害者在毫无还手之力的情况下被宰杀,暴徒手起刀落干净淋漓的手法,体现出人类就算是进步了4000年,还是脱离不出老祖宗的兽性。

接下来镜头一转,就是我们的男主角在车上推销他们的保安系统,从这镜头看到的都是美国人的和蔼可亲,邻居的守望相助。到主角家的情况也是一副正常到不能再正常的家,事业成功的爸爸,慈祥的家庭主妇妈妈,到思春期的叛逆女儿,宅到令人觉得是最后魔王的伪双性人儿子。

之后的最后晚餐,儿子和女儿表现出的叛逆和身为父亲尝试和儿女沟通的失败,前面的二十分钟就是在这些基本上不重要的剧情中带过。之后的进入防备状态到伪双性人儿子义释黑人兄弟,到变态团体破门,到父亲爆发“恐怖片魔王人格”的杀杀杀,到无聊邻居面具军团的乱入,最后到黑人兄弟的救赎,结局!

故事完全就走向普通的杀人惊悚片,令人觉得非常的浪费了一个这么特殊的设定和背景。

主角一家四口,纷纷在不同的时间里都表现的大善人格,包括伪双性人儿子大善放进黑人兄弟,母亲大善的求父亲别再折磨黑人兄弟,而父亲更大善的为了一个刚认识不到几个小时的人而愿意把自己的家人摆放在极度危险的地带。这。。。完全不符合人类心理学啊!!

我相信人性本恶,人类的善良都是在出生开始慢慢的学习回来的,但是难道高智商高知识就是善良的人吗?

导演在片里用了两个团体来表现,一是门外的一班穿着高级学院制服的年轻人,他们生活在的世界是丰衣足食,衣食无忧的,父母努力种下来的成果,他们只需要躲在树荫下就可以享受到甜美的果肉。但是没目标的生活还有意义吗?他们必须找到自己生存的意义,那就是以神圣之名清洗世界上的污浊物体,包括穷人,有色人种和他们认为是叛逆的人。


最讨厌这种长发加咖喱pok的造型。

另一群人就是主角的邻居们,他们就像是那般读着高级学院的年轻人的父母,上半辈子辛辛苦苦的劳碌赚到的钱却被男主角的公司给侵蚀了一大半,他们就像社会上的中上收入的人,一方面拼命的赚取和侵蚀社会上底收入族群的财富分配,另一方面却妒忌加怨恨着掌握着更大财富的高上收入族群。他们不像底下收入族群那样只要暖饱肚子就满足,他们垂涎高上社会的地位和财富,他们仇富,却又贪富。

导演拼凑出来的世界是个越富有越黑暗的世界,财富是令人丧失理智的恶魔(其实我超爱钱的。),而恶魔原来就已经潜藏在每个人的心地里。而看不到的面具(邻居)甚至比起看到的面具(年轻人)更加的令人防不胜防。

演员:




男主角:Ethan Green Hawke
去年才看了一部叫《Sinister》的电影,他也是饰演一个保护家人的爸爸角色,但是结局却震撼收场(喜欢Happy Ending的朋友就别找这部来看咯,你会想砸电视机的哦。)

这次他扮演的这个角色本身就被编剧给整惨了,一个成年的男人,带着老婆加两个孩子,是绝对不可能会拿他们三人的命做抵押来“尝试”救一个认识不到几小时的陌生男人。这样的设定令他的演技根本没的好好的表现,上一秒钟叫老婆捅人叫的这么的咬牙切齿,下一秒就为了黑人兄弟和外面带着军火库的面具军团玩Show Hand。


所以说,一部好电影不是几个人就可以成就的,一个好演员更需要幕后的团队塑造的。要看Ethan的演技还是看回2001年的《Training Day》吧。






女主角:Lena Headey

啊!!我的王后!!
你这么会出现在现代?
啊!!我的美丽的Sarah Connor,你不是战死了吗?
谁敢动你家人就好像动 Liam Neeson 的家人一样,没好下场!!!
But!!这部戏里她却是饰演一个患有严重圣女人格的一个人妻,从头到尾都是一味的圣女圣女,别伤害这个,别杀那个的,我在电影里最怕就是看到这种角色的啦!!!!!!

呃,不好意思,失控了一下。


电影里她饰演的是个怀有慈悲心怀的女主人,但是她的强悍银幕形象早已深入我心,我始终还是觉得角色和演员没办法做到很好的融合。可惜了两个好的男女演员。


至于其他演员,我只是记得那个金毛的令我有点感觉,其他的。。。算了吧,男女主角都没什么发挥了,他们也只是过场而已。





好熟面口哦。
话说当时我看了第一部后就在电影院看到有第二部在上映,二话不说就入场了。

观影心得(影评)本来是很快可以出炉,却在写完上面的过程中看了《The Equalizer》,就变成先去写《The Equalizer》的观影心得(影评)。导致这篇一直在拖啊拖。


更够力的是,我已经有点忘记加上重叠了一和二的剧情了。


接下来写的东西都是在我这聪明无比但是脑容量不到 100MB 的头脑里挖出来的。(废话仪式正式完毕。)


前言:

在第一部的叫座不叫好的情况下(票房差不多9000万美金,可以买27万家I-Phone了。),《The Purge》原班人马再次的炮制的这部《The Purge:Anarchy》其实可以算是比第一部好非常的多。

首先就是剧情上比上一集宏观了很多,我们看到的不再只是一家人里面发生的事情,而是一个区甚至是一个国家在发生的事情。而且,在这集里,杀人已不再只是单纯的妒忌和不悦,而是有目的,有仇恨,有社会背景,有心理因素的衬托。但是剧情的深度。。。





电影一开始就是在讲说男主角的筹备动作和女主角的家境问题,我觉得女主角和那烦死人的女儿的角色功用就只是带出老爹的自我牺牲的剧情,从而显现出社会上的弱肉强食的现象。


基本上他们俩母女到朋友家时就可以给她们来个意外而死,但是剧情上因为还要带出男主角的“保护者”角色,勉强的把这两母女带到结局,甚至还表现出是因为女孩的劝说,男主角才能达到自我救赎就令我非常非常的不爽。(真的很不爽!!)男主角你的孩子会像这个烦死人女孩那样烦死人吗?啊不然你怎么会来个烦死人女孩与自家孩子傻傻分不清楚的自我满足感幻视呢?


那女主角令我看到社会的高级人士和中级或是低级人士的本质上是没分别的,在女主角身上除了看到她那假仁假义的怜悯之心外,还看见的是一个自私,为了达到目的情愿欺骗对自己和女儿有救命之恩的人,甚至在后面还用一个富丽堂皇的藉口的帮自己开脱,这不是活脱脱的伪君子吗?

至于男主角的身份在结局时已经交代了,是个前士兵什么的。至于他那条为女儿复仇,但是在过程中发现生命的真谛的剧情,呃,反正也只是为了看大场面,就别理会他有多老土啦,但是最后还来个被烦死人女孩点化从而放过杀儿仇人的情节就太撒狗血了啦。导演这部戏就是在讲述人类的黑暗面,结局竟然来个一哭解恩仇。=_=(不合理啊,不合理!!)

演员:



Frank Anthony Grillo

完全看不出是个五十多岁的中年叔叔。
第一次看见他的作品是《Warrior》里面用贝多芬教导主角搏击术的教练,之后就是《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里面和美国队长还有那只飞天老鹰打斗过的美国特种兵。这部戏里饰演一个丧失儿子而被仇恨吞噬的父亲,我最喜欢他在这部戏的部分是他压制着杀儿仇人时的演技,完全可以感受到那股痛楚和挣扎。

呃,我可以只介绍男主角吗?
好!演员介绍结束。


结语:
如果看这部戏是要探讨人性本质的话,我还是觉得:人性本恶,是王道;善良是我们必须去学习和进化,才配的上拥有的财富和智慧。

电影里稍微老套的是关于革命的处理方式上令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特别是有几幕感觉上好像看着《饥饿游戏》!!基本上我不会非常期待剧情拉到去革命的第三集,但是小道消息说第三集会讲到杀人无罪的起源,呃。。。还是看到是是否会撞到我其他的电影上映吧。


学学英文:
Anarchy的中文翻译就是“无政府状态”的意思,片名是直接翻的。
而Purge的中文翻译是清洗,所以有些片商的中文片名就是《人类清洗计划》。


2014年戏院观影个人心中很主见加无聊的排放榜:
Need for Speed 8.5
X-men 8.3
Edge Of Tomorrow 8.2
Captain American 8.1
The Equalizer 8.1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8.1
The Maze Runner 8.0
Spider Men 2 8.0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7.9
Firestorm 7.6
Divergent 7.5
Hercules 7.5
Godzilla 7.5
Transformer IV 7.4
Expendables III 7.2
300: Rise of an Empire 7.1
The Purge:Anarchy 7.0
Pompeii 7.0
Dracula Untold 6.9
I, Frankenstein 6.6
Robocop 6.5
Sabotage 6.3
Ice Men 5.2
Police Story 5.0